首页 > 名表论坛 > 冠蓝狮论坛 > 帖子详情
我也想生活过得去,记SBGJ241G
88956 42
只看楼主
herozq
herozq 楼主 白银表友 认证表主
本帖最后由 herozq 于 2021-06-12 12:46 编辑
首先得推荐下一个不相识表友的帖子——充满禅意的琉璃光院“映青枫”,写的很好,他对玩表的态度我也深以为然,以及他对自己理解的所谓日式禅意美学的解读,所引用的那句“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真是恰到好处(芯选更早也引用过)。这才是可以交流的帖子,所以多言几句再次推荐一下,简单搜索就能找到。

先放一张把我骗下水的照片😄
我还算不上是冠蓝狮的表迷,只是浅尝几枚这个牌子的腕表,有些好感而已。这次犹豫好久,还是把这块“映青枫”(也叫绿地板)拿下了。最主要的原因是经典的44GS表壳和闪着琉璃般光泽的绿色盘面。

剩下都是自己拍的了,大家说我的表带非常不搭,我自己看还凑合。

大家说我的表带非常不搭,我自己看还凑合。
诞生于1967年的第一代44GS,并于2013年为纪念精工制表100周年而进行了复刻,与现代44GS壳型在表耳处略有区别,总体很好的得到延续。在此顺便提一下,精工初创于1881年,1892年改名“精工舍”,历史渊源可谓并不输于众多瑞士品牌,Grand Seiko则诞生于1960年,但即便是现在,还是有很多人觉得买冠蓝狮等于买精工,属于人傻钱多的行为。
经常听表友说起44GS壳型,于是百度翻了很久,想查阅一些当时的设计理念或是解读,可惜有价值的信息还是有限,只是看到一些对它的描述:“最高难度的制作在其大弧度的表侧曲线,超逆斜面的表侧大弧度曲线,需历四次的以上反覆研磨”,以及“为了使表圈呈现更明显的反射阴影,稜线更富有层次感而研发了特殊的抛光手法”。我甚至在天猫旗舰店看了会直播,听到主持人提到44GS表壳曾经是个“失败”的设计,原因是它多棱面的设计,没法简单冲压成型,而必须进行金属切割,因此制造成本比较高。这种说法是否属实我并不清楚,且不去追究了。

初代44GS

2013年复刻的44GS
无论怎样,241让我首次把玩到了44GS,用一个最直接的词表达,就是“喜欢”。侧面看可谓“层楼叠榭”,层次感非常明显,正面看则“刀光剑影”,干脆而锋利。但不知是不是因为距离它初次推出也超半个世纪,我就是觉得它是一种复古的存在。所以我卸下了钢带,换成了皮带。很多表友吐槽它厚,我却不以为然,一定的厚度给这种层次设计提供了更多发挥的空间,而且在视觉上让我并不觉得它有多厚。

44gs的一些特点。

虽然数据厚,但是这种多层次的处理方式,视觉看仍可以接受。
241最大的特色,还是它的盘面。“映青枫”这个名字虽然难以理解,但是意境十足。241的绿不能说是一种深邃的绿,因为它在阳光下更像是鲜活的翠绿;但也不能说它就是翠绿,在光线没有那么强烈的时候它若隐若现,像一道绿光灵动在盘面的不同角落。看了海蓝兄的微距,这种绿好像是在竖向日内瓦打磨的基板上,铺上了一层绿色琉璃,所以看着是条纹状的绿色,只是这种绿色条纹随着光线的变化并不是固定在一个位置,像是向下流淌的翠滴。




我极尽所能在描述这个盘面的感觉,限于语言能力,也就只能到此为止。如果硬是让我总结它与其他绿色表盘的差异,那最大的区别在于一个“活”字。当然也有人说241的绿“有点暗”,确实,在不开灯或是光线较弱的室内,这种绿似乎藏了起来,甚至变成了黑色。拿到实物后,我并不是特别介意这种说法,毕竟弱光下不是只有241看不清细节,况且241的“黑”,有黑色珐琅般的质感,只要你耐心晃动下手腕,找一点光,绿色就能探出头来。

不知为何,这张拍的竟然蓝了



絮絮叨叨不少,就此作罢。上手照等等日常拍了再补几张。

台式灯

台式灯

室内暖光灯

太阳光线

晚上室内灯光

不是特别明强是若有似无的感觉,绿的很高级。

换回钢带


阴天室内不开灯
收藏

超人高斯
超人高斯 论坛名人 认证表主 沙发
gs的盘针无人能及其项背,非常赞。
回复
超人高斯
超人高斯 论坛名人 认证表主 板凳
要想生活过得去,多少带点绿,好像是这么说的。
回复
herozq
herozq 白银表友 认证表主 地板
引用:
珍99 发表于 2021-06-07 20:08
蓝盘完美了完美了!
这是绿盘,但有些时候确实像孔雀蓝
回复
herozq
herozq 白银表友 认证表主 5楼
引用:
超人高斯 发表于 2021-06-07 19:33
gs的盘针无人能及其项背,非常赞。
是比较出色。
回复
herozq
herozq 白银表友 认证表主 6楼
引用:
超人高斯 发表于 2021-06-07 19:34
要想生活过得去,多少带点绿,好像是这么说的。
是的ƪ(‾_‾)ʃ标题与正文无关😄
回复
老男人le
老男人le 白银表友 认证表主 7楼
这款盘面真心好看👍👍 44GS牛逼的地方是带弧度的表壳两侧的“无失真镜面打磨”


回复
Liyin.Pofashi
Liyin.Pofashi 中级表友 8楼
亮处是绿,暗处为蓝,这个盘面真是十分值得入手
回复
魔都人
魔都人 论坛名人 认证表主 9楼
这个绿色真好看
回复
herozq
herozq 白银表友 认证表主 10楼
引用:
老男人le 发表于 2021-06-07 20:36
这款盘面真心好看👍👍 44GS牛逼的地方是带弧度的表壳两侧的“无失真镜面打磨”
啥叫无失真?😂
回复
发回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