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名表论坛 > 手表选购论坛 > 帖子详情
独爱二手表~聊聊我的屌丝玩表历史 精华
386054 148
只看楼主
两江的雨季02
两江的雨季02 楼主 白银表友 认证表主
本帖最后由 两江的雨季02 于 2021-4-20 16:08 编辑
一转眼接触手表已经17个年头了,我还记得接触的第一块表是父亲的“山城牌”手动表,在现在看来很寒碜的17钻统芯,毛糙的做工却是那个时代可遇不可求的俏货,与自行车、缝纫机、收音机一起号称“三转一响”,是结婚的标配。不过很可惜在九十年代一次入室行窃时间中被蟊贼偷走了。
工作过后,发了第一个月工资,我兴高采烈的陪着母亲逛街给老人家去超市买东西,出来路过百货公司,看到了展柜里的罗西尼手表,试戴后很喜欢,恰巧遇到可以抽奖打折,几百块拿下,这块表我至今都还收藏着,这是我自己拥有的第一块表,深蓝面、石英、一体式钢带。每次见到这块表,就会想起我的母亲。
第一次接触名表,是现在想起来很“掉档次”的一件事。偶然听同事们聊起浪琴表,说戴上很优雅,当年还是林志玲、郭富城如日中天的时候,我记得广告词就说的eleglant is an attitude,但收入不高一月就三千来块,这时候淘宝刚兴起,就在上面买了假表。浪琴的世界时、名匠、豪雅卡雷拉。当年杂志上看到菲鱼夺冠给Ω代言的广告,还蠢到买了一块欧米茄的PO,可惜表径太大戴不上。那段时间,戴假表的特别多,我记得有次饭局一位客户神秘给大家晒她戴的pp,然后很得意的说才几百块。我一位好友也曾戴着几百块的万宝龙时光行者对我炫耀过。不过戴假表也有露陷的窘境,我有次被老友撞见佩戴浪琴名匠,很惊讶的说“你买浪琴了啊”,我嗯嗯啊啊很不安的应付着,做贼心虚的样子至今难忘。
戴假表最大的不安其实不是被人识破,而是戴着不舒服,钢表带咯手,橡胶带过敏痒痒。过不了多久决定买真表戴,就开始存钱。不过专柜价格太贵,只有去买二手表。
第一块我是在“名表论坛”(watchstore)一位职业卖家手里买的欧米茄间金海马,我是误打误撞进去的,当年还是徐步天在当版主。后来接触了一些机芯知识才知道是1108机芯(2892的毛坯芯),后盖刻有法文“maison fondee en 1848”(欧米茄1848年诞生),大家记住,凡是有这种后盖标识的一律是Ω的垃圾之作。表圈是K金,表带也有点K金,但趁手很轻,6000多买的,后来4K多卖了,戴了1年,不过因为成色近库存,又是第一块名表,很是嘚瑟了一阵。
出掉以后,买了一块老款7750黑面超霸,369唱片盘设计,很细致的盘面做工,这是第一块真正意义上的“名表”。其实我觉得欧米茄钢带设计和做工真心挫,年底去北京的专柜试戴了8500新海马300,轻飘了得、糙的一笔,真心还不如我以前那块2000年初的老超霸带子,也不如同门的AT和海马300米的带子。盘面也槽,跟土老帽设计的一个样,能不能搞成暗纹波浪啊?
第三块是16803,劳力士的间金蓝水鬼,这块表当年买成32000,卖成30000,是16613LB的前身,T25盘面,80年代的字头。被奸商坑了也是自己没经验,表带9节不够长,要拉出那丑陋的延长带才戴着舒服,自此以后我养成了必问表带节和腕周的习惯!蓝盘间金真是好看,尤其是夏天穿短袖,被老板用异样目光吊了好几次。后来谈恋爱要买房就把这些表都卖了。
期间还入了几块古董表,这玩意水太TM深了(我严重不建议大家入手2000年之前的表,有收藏价值的劳和PP除外),密封基本都废了,内部有水气腐蚀的不在少数,而且表径35以内居多,不适合现在的审美。我记得有特别印象的是一枚浪琴大三针手动表,背刻“silver arrow”,品相很不错,可惜表径小了,后来也卖了。这期间还买了一枚jj牌子的,jules jurgenson,吹得很神,说是什么瑞典王室御用珠宝品牌,后来才知道是当年做怀表起家的,怀表的确有点功夫,腕表水准也就呵呵了。我还买过一块冠星,glycine,有人玩过吗?








收藏

两江的雨季02
两江的雨季02 白银表友 认证表主 沙发
继续,那几年基本就在名表论坛泡,认识了一群表友,豆巴子、徐版、石版、阿里、大黑屋,反正乱七八糟的,我的表都是在论坛买的。我当时听说自鸣表版主是一位重庆师傅,还有发信息给他说想登门拜访,结果这位老师回信说马上要搬到外地发展了没时间很抱歉,后来才知道这就是秦干大师,失敬失敬。
哈哈,当年名表论坛还发生过一桩奇案,有位大哥在广东一位职业卖家手中买了一块30万的昆仑珠宝表,镶嵌了很多钻石和祖母绿,结果收到后发帖说螺丝有瑕疵然后直接寄了回去要退货,卖家也不让退,这位大哥放下狠话说表不要了,要讨个说法,卖家死活不承认。搞得后来潘总都亲自来回帖,还开了董事会,最后好像是双方让步,退货变换货,卖家在买家店里任选同等金额的几只表罢也。几年后看电影“老炮儿”,吴公子被约架后受刺激一声怒吼“放倒我们钱不要了!”,颇有大哥当年的气势!
回复
两江的雨季02
两江的雨季02 白银表友 认证表主 板凳
后来名表论坛不知道出了啥问题,老徐出走了,拉着石版搞出了名表通,然后呼呼啦啦过去一堆人,不过说实话名表通不热闹,太学术化了,老徐这人性格比较随意,虽然办事很认真,却不大招人喜欢,里面神人太多,新人朋友没点技术底蕴进去容易受刺激,我现在偶尔跑上去看看,感觉七八年了画风依然没变,应了雷军那句“已经出走半生,归来仍是骚年”。前些年钟sir走了,也就名表通那帮老哥们缅怀一下,腕表界的华人一哥,给我们留下了名表再说,幸亏我还买了一本。对了,钟sir临走前一直对胖大海家的坑爹VIP耿耿于怀,搞得我一直没入这牌子,后来想想也是,也算是历峰的主力品种,机芯一点特色没有,外观搞得像时装表一样没底蕴,真是沾了意大利海军的晦气。
回复
两江的雨季02
两江的雨季02 白银表友 认证表主 地板
本帖最后由 两江的雨季02 于 2019-1-30 15:31 编辑
后来手里有了些闲钱,就开始认真做玩表总结,心得如下
1、尽量买二手表,但一定要有保卡,二手表贬值少,转出去亏不了太多,我前些年三万多入得116233一枚,戴了三年转出去没亏,相当于白带了,可惜没保卡。
2、一定要十大品牌的主力品种,这样受众多,且流通性好。最好是钢表、运动款,现在流行这个,有人说黄金好,我前些年也学着大妈们买了一丁点,现在都没挣回来。偏僻款和黄金一般,流动性差不容易变现,有价无市。
3、机芯一定要好,十大名芯之类的,例如劳力士的3135蓝铌游丝,Ω的8系列,之类。


回复
两江的雨季02
两江的雨季02 白银表友 认证表主 5楼
本帖最后由 两江的雨季02 于 2019-1-30 15:18 编辑
最后这两年陆续入了,黑水鬼-3135、阔剑白金超霸-3303、海马三百米-8400、GS高频-9S85、50鲟-1315。后面数字是机芯。除了超霸和GS,其他都是钢带,省的换表带。GS是正装表,面针实在太迷人,跟雷车的精致做工类似。用车比,劳力士=丰田耐操,Ω=大众高产似母猪,也许有人说劳力士是腕表中的奔驰,我只想说你家奔驰一年不保养会全车故障灯爆闪扑街的,劳力士十年不保养走时都杠杠的,哈哈。
最后建议大家平时买个摇表器,几百块的那种淘宝货就行,选日本电机,动静小质量还行,转着不容易坏,还免去了每次校对时间。我有个朋友买了块八万多的Ω星座,舍不得买转表器,上链每次用手使劲甩,我说你就不怕机芯断轴吗,一脸呆逼的看着我,哎,不知道说啥好。


回复
两江的雨季02
两江的雨季02 白银表友 认证表主 6楼
本帖最后由 两江的雨季02 于 2019-1-30 15:22 编辑
最后说说浪琴,哎,牌子白瞎了,尤其是名匠系列,做工糙的一笔,那刻字我深刻体会到了华强北的感觉。我最喜欢他家的军旗系列,的确用了心在做,我第一块正装表就是36mm军旗,三千多买的,三千卖掉了,戴了一年多,2892-2机芯,打磨的比较用心,现在好像出了新机芯的38mm版本,不过据说还不如2892。浪琴在中国全靠广告活着,活的很执着,还是志玲奶奶代言,这牌子街上假表重灾区,相信过几年复刻表技术全面超越官方,哈哈
回复
yuang8017
yuang8017 白银表友 认证表主 7楼
这帖子好啊,顶一下
回复
落葉滿長安
落葉滿長安 白银表友 认证表主 8楼
摇表器到底要用吗?也有很多人说非万年历不推荐用啊
回复
猫爷00
猫爷00 禁止发言 认证表主 9楼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雍和香客
雍和香客 黄金表友 认证表主 10楼
搬个板凳,听故事。
回复
发回帖